设备设施管理制度

作者:培训中心 时间:2022-02-28 点击数:

  • 为了加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设备设施、仪器、工量器具的日常维护与保管,保证其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满足技术要求和正常使用,确保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施的客观性和公正性,特制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设备设施管理制度如下。

    一、实训室应配备一名专(兼)职设备维护管理人员,专门负责实训室的仪器、设备和工量具等器材的维护与保管。专(兼)职维护保管人员的基本条件为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熟悉仪器、设备、工量具的维护与保管的基本知识。

    二、对实训室用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设备、仪器、工量具等器材进行归类整理,合理摆放,编号标记,并按认定职业分类建立台帐。台帐中应标明上述器材的型号规格、数量、购置时间与价格,设备和仪器还应标明当前技术指标与参数,并按相应国家职业标准中的“技能要求”标明所能认定的“工作内容”或项目;设备器材的购入或损耗均要及时准确登记上台帐,做到物帐相符。

    三、设备仪器、工量具等器材的存放地点应保持清洁卫生,并根据设备器材的性能要求,做好防潮、防腐、防锈、防尘、防高温和防火、防盗等工作,加强保管。用于操作的设备仪器,要在放置(使用)处醒目的墙面上或正上方张贴该设备仪器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四、要建立和实行设备器材日常维护和定期维护制度,发现故障,及时维修,认真做好维护维修记录(包括维护维修后设备、仪器、量具的技术指标与参数)。

    五、每次认定前应对当次认定需要使用的设备、仪器、工量具等器材进行检查确认,达不到数量、质量和技术要求的,应及时进行维护、调试和补充,以保证满足认定需求。

    六、在认定过程中,发生设备器材损坏、损耗或丢失等情况应做好记录,认定结束后,及时进行修复和报损;考生不按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操作、使用设备,考评员和设备维护人员应及时制止,防止发生人身和设备事故。造成事故的,应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每次认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的设备保管维护人员应作为考务组的设备维护人员进入考场。

    七、用于认定和考评检测的计量器具、仪表要按照计量的有关规定定期调试、计量检测,对达不到技术检测要求、不合格的计量器具要及时提出处理意见(降级、报废)。认定时,不允许使用超期未经检定或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

    八、认定结束后,应搞好考场设施设备的清洁卫生、用具归位工作,保证设备清洁整齐、摆放有序。

    九、所有仪器设备、工量器材的借领,必须经有关领导批准,并办理借领手续,归还时应认真检查是否有缺损。如有缺损,应要求借领人据实说明原因,经核实报领导批准同意后,方可收回。

    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的仪器设备、工量器材等,未经有关负责人同意,不得随意动用,更不允许用来进行一些不健康、违法违规的活动。未经许可,无关人员不得进入仪器设备和工量器材保管室。仪器设备、工量器材等因保管不善而遗失损坏,应视情节要求责任人进行赔偿。

    十一、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设备器材的购置、安装、调试、改造、更新、报废均应提出计划,报中心负责人审核批准。

    培训中心

    2022年2月28日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培训中心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